首页
·
·
安泰让我找到DNA,困扰你的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发布者:MBA中心

王 宁

 
M1912094

价值层面是纲,工具层面是目,纲举目张,目举不能张纲;确定价值层面的自由,则所有工具层面的不自由都消失了。

 

以上两句晦涩难懂?以下问题可能似曾相识。

 

我要什么样的人生?十年后的我还是这样吗?60岁呢?


为什么领着一份钱干俩人的活儿?为什么别人没我能力强老板却喜欢?为什么别人运气好而我运气那么差?


该去民企还是外企?要不要换行?该跳槽还是等自己公司上市?那个涨薪50%的offer会不会是一个坑?


该为了仨瓜俩枣继续打工还是该创业?就那点儿钱该花在产品还是营销上?为什么别人能拿到投资而我不能?


这把年纪了读书晚吗?MBA到底有什么用?要还贷上有老下有小还要再去缴学费?啥时候能把那40多万赚回来?


……


你是否和我一样,有着无数个问号?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可我的三十岁没有立,满是惑。




没有选择的选择


22岁大学还没毕业,我就收到了网易的offer,总部广州,我想都没想,买张最便宜的机票南下,当时觉得那是唯一选择。


25岁不到,我收到第二个offer,待遇翻数倍,工作地美利坚,巅峰末期的巨头《体坛周报》,跟科比、姚明、勒布朗一起工作!我的文字印在报纸上,每期百万国人能看到,腾讯网上有专栏,微博坐拥几十万粉丝。我是那啥?哦对,KOL,小网红!



没有根,再美再茂盛,皆是浮萍。


30岁,为家庭决定回来。当时招我进体坛的头儿,杨毅,也帮我谋划未来,思量许久,婉拒了头儿的好意,放弃做“中国最好的体育记者”的初心。拒了两个外企manager的工作,另一家美国IP管理公司给了D的抬头,创始人顶级海外复合背景,投资人成功实业出身,资历互补,有情怀又踏实。决心做产业,就去吧。


一干又是半载,迷茫和问号就像是脸上的褶子,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会越来越多。




迷茫


公司比较早走向资本市场的,因为拿的是垄断性IP,几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接触频繁,最多时同时有数十家在做尽调,TS也有几个,方案设计了好几种。已经进入核心团队的我,当时觉得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同时又谋划创业,在原有公司的项目上做横向延展,前景不错政策鼓励又有团队,跟当时的合伙人连保底的退出通道都设计好了。尽管后来因为地域上的分歧,约定同时各自启动,资源互补,共同打造产业。


原本乐观的我,在这两件事情上又都特别乐观。可水满则溢,物极必反,从波峰到波谷,并且是两个波谷的重合。


去年的上半年是消沉的半年,也一直在复盘。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所幸没有怨天尤人。天时地利人和,最大的还是人的问题,团队的人,人定的策略,还要人来执行。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既然是人的问题,就要从人开始。


控制不了别人,先从控制自己开始。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有一个强悍的团队,首先自己要强。


迷茫不可怕,说明你还在向前走;失败不可怕,只要你还能爬起来。




安泰让我找到DNA


怎样能让我变得更强?


从最近的两年发展来看,很多是拍脑袋的决定,有想法和愿景,有冲劲儿和认真,却缺乏细致的定位和执行,在遇到问题时经常束手无策。后来才知道,这是系统性不足和缺乏逻辑性,而从西方高等教育舶来的MBA,最讲究的是这样一个理性严谨的系统。


同时,公司的发展中,我又坚定的认为要符合现有国情和市场,要“接地气”。工科背景的交大讲究务实和实干精神;国际先行者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成为国内顶级商学院之一的同时,又接地气(此处省去数千字)。有“安泰体校”趣称的交大安泰,和我的性格特点以及职业领域一脉相承,就像终于找到了我的DNA。


国内率先采用提前面试的安泰,从背景资历、面试以及学术联考多维度考察像我这样工作多年的人。而提前面试的材料准备,是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像过电影一样,一边回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一边总结着滴滴点点的心得和过失。


这更是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感谢准备材料的那段时间,我用一个星期缕清了思路,想明白了未来要去的方向。


我身上的体育基因,是伴我成长的经历,是我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是我的标签,也是我的方向。所以我的材料主线是:从体育到体育媒体再到体育产业,体育精神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这也是我在面试中阐述的主题。


提交完材料,拿到面试资格。此前和几十家投资机构路演的经历帮助到了我。


可安泰面试官的知识面广度和深度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发展体育产业刚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但仍属小众产业,但三位面试官的发问的高度和追问的准度,像是行业高屋建瓴的制定者。


一个小插曲是小组面试,当我感觉到同组的同学常用机构传授的组面“套路”时,我反其道而行之,砍去任何多余辞藻,跳出问题本身,用现实的例子来直接回答。


面试结果出来那天,尽管抑制内心喜悦,但同事见我说我面泛红光,那是我最近半年的第一次,眼中看到阴霾缝隙中射出的万丈曙光。



第一个一万米


小时候练体育,因为爆发力较好,喜欢和较擅长短跨以及篮球,不喜欢长跑,觉得无聊。但革命不能靠三分钟热度,万里长征太远,我将备考看做是人生第一个长距离跑,一万米。


在7月底出面试成绩之前,我就已经开始零星备考,但仅限于看看网课。之后,我开始系统性备考,每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定时跟着网课自学、刷习题,同时让自己推掉一切不必要的社交,戒掉外缘,独善其身。在和公司两个老板沟通后,他们很支持我的选择,尽量少给我安排应酬和减少出差,这里当然要感谢老板的支持。家人也很支持,感恩他们。


刚开始的时候,面对陌生的逻辑以及放手已久的数学,实在缺乏信心。可在坚持了三个月之后,尤其是第一遍网课全部刷完后,配合着练习,感觉已经在道上了,就是慢。最后大量的练习冲刺,刷卷子,感觉比当年高考还努力。


2018年12月22日,冬至,交大闵行校区。战斗的日子,在战略性失误数学耗费过多时间后,不知所谓的写完了大小作文,已经比平时模拟多花了20分钟,留给逻辑和填答题卡合计40分钟,我临场决定,只做一眼看透的题目。最后成绩出来,比国家线高出不少,反而感觉不出意料。


如果认准一个目标,那么就遇事要忍,出手要狠,善后要稳。




人生马拉松的开始


拿到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没有电视里讲的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甚至有点心如止水。


因为从决定报考交大安泰的那一天起,我就用安泰MBA的要求在要求自己。遇到问题时,心里会对自己说,你是交大安泰的,交大安泰的MBA会怎么做?


首先,在公司的事情上,用备考所学到的逻辑知识,进行更为严谨的分析,逐渐我的语言中“绝对”“肯定”“不就是”这样的词汇变少到绝迹。进而用到公司发展上,和公司两位老板的沟通更为顺畅,分析较为严谨,思考的问题和变量更多,修订公司发展的策略,按照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更符合逻辑发展顺序。


其次,在遇到很多跨行业合作的事情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较为全面的分析,了解对方的需求和己方的所长进行融合发展。此前很多理解不了的事情都能进行理解,从而抓住核心重点。


然后,在对待问题上变得较为谦逊,对那些未知的领域敬重以及充满好奇,对于跨行业的地产、金融领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


安泰的学前教育中,我见到了我的同学们,他们比我更优秀、更谦逊、更敬重知识的力量,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在一起,我此前的那些迷茫和问号,正在烟消云散。


 

至于开头的那两句话,是交大安泰MBA今年开学第一课胡海鸥教授所讲的两句,我恍然大悟,就像看到万丈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