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心无旁骛,披荆斩棘,因为认准跑道的终点是安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发布者:MBA中心

梅程烨

 
M1912099

站在包兆龙图书馆大门口的台阶上,拂过春末夏初的风,尚有一丝春意勃发的新鲜,也捎带一阵夏日将至的热烈。踱下台阶,穿过法学院的廊道,就走到徐汇校区的操场。


遥想一年前的这个季节,我也是站在这里,怀着新鲜与热烈的憧憬,选择迈上去往交大安泰MBA的跑道。一年后的今天,我成为了安泰的新生。此刻的我是欣喜与激动的,激动地想找人分享这段经历,但当有人真的问起我,我想我一定会故作淡定地告诉他:你需要做的,就是认准目标,像长跑一样,朝着它,坚持跑下去。


 

选择,认准安泰的跑道


如果在“知乎”上搜索“为什么要读MBA?”,能找到很多回答,告诉你如何选择。想来人生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的,而如何选择,我们真的只能问我们自己。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或许我不该仰望天空,应当将视线投去我的内部。我试着看向自己的内部,就如同窥视深深的井底。”对我来说,读MBA,是为了获得有格局的成长和系统性的提高,去丰富世界观,去完善“人”这个终极命题。那么,选择哪一所院校的MBA呢?


交大安泰。


时间上,它有百年悠久的历史;


空间上,它有全球广阔的平台;


深度上,它有创新实践与深耕行业的师资和课程。


但难度上,它也不出意外的最难考。在第一批提前批面试之后,本以为发挥不错的我,最后拿到了B线的成绩——备考的热情多少是被浇了一盆冷水——如果想进安泰,那只有全国联考考高分这么一条路。


有朋友建议我可以试试去别的学校面试,我并没有采纳,我想起杨绛先生的话,“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既然选好目标,就认准它,不要随意改道。坚持跑下去!


 

备考,像是一次长跑


备考很像一场长跑比赛,而任何比赛,都是有其技术含量的,同时,也最考验的是毅力。


第一批提前面试到考试之间差不多有6个月的时间,如何在工作之余掌握好复习时间就是备考阶段的第一层战略。看似时间充裕,但因为工作的关系,留给每一位备考者的自由时间实际是有限的。这无疑对每个考生的时间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我将每天的整块自由时间交给数学与逻辑这样耗时较长的科目,将白天的碎片时间交给英语,背单词、看阅读,无论是休息还是出差路上,只要时间允许,每天务必要完成制定的复习任务——只有高效的执行力,才能实现有效的时间管理。


在第一层战略执行的保证下,需要达成怎样的复习目标,就是第二层战略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面试B线的关系,我给自己标定的目标分数是220分。为达到目标,我给自己划定了各科保证分数,并在220分之上留有5分裕度,见下表:


科目

细分项

细分项分值

总分

综合

数学

60

150

逻辑

48

小作文

20

大作文

22

英语

完型

8

75

阅读

40

翻译

7

小作文

8

大作文

12

总分

225


这个目标对于我这样已经脱离考场10多年的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期间,有多次觉得乏力,有过困惑——想放弃一件事情,人能找出很多当下的理由;但是想坚持一件事情,人只需要回溯到最初的自我。


记得那段时间,我经常用马基雅维利在《论李维》中的一句话勉励自己:“不可孤注一掷却不拼尽全力。”是啊,既然选择了这条赛道,就要坚持,并做到最好。


正如初学长跑,在5到10km的这个阶段,身体的呼吸与步伐最容易感到不适应。仿佛备考的我,也正在这个赛段咬牙坚持。而当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阻抗,我知道,我又一次获得了成长与提高。通过不断刷题与错题复习,在备考最终的模拟卷阶段,我已能有90%的概率保证客观题完全实现并超过原有既定目标。


这一场长跑,不光是技术的磨练,也需要精神的定力。


 

终点,也是新的起点。


2019年3月22日的晚上,打开考研个人网页,“拟录取”三个字映入眼帘,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录取以后,是欣喜,是激动,是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是骄傲自己在艰难时刻挑战并战胜自己的坚持,好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而现在,站在徐汇校区的操场边,看着跑者们一圈圈地在跑道上奔跑,我知道,人生没有终点,跑道的尽头,将是新的起点等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