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与其因录取而喜悦,不如感谢提前面试“无面试资格”却坚持下来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发布者:MBA中心

陈达禹

 
M191209A

虽然已经拿到拟录取通知书快2个月了,现在想到去年备考安泰MBA的点点滴滴依然会被触动。很多时候不坚持一下,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在哪里。言归正传,这篇文章既是我去年备考的总结,同时也希望帮助到之后报考安泰的学弟学妹,毕竟交大的校训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一、为什么报考MBA


MBA,即工商管理硕士,更多的是给目前在所在企业中层,年龄在30-40岁,寻求转型与突破的人员设立的。安泰2019年入学的宣讲会也提到了2018级的人员构成(各位可以在MBA官网上看一下),还是希望各位去思考一下为什么要读MBA。


和大多数人相比,我相对年龄偏小,目前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在面试的时候也被同组人笑称专业比较对口。读MBA,一个原因是希望更加系统的学习最前沿的管理学知识,将理论与案例实践更好的相结合,另一个则是希望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优秀的同行,自己也必然会变得更优秀。


 

二、为什么选择交大


选择交大的原因很简单:


1、本科交大船建学院毕业,深知交大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和众多跨学科交流机会;


2、安泰是国内第一个集齐三大全球商学院认证的中国商学院,商科基础雄厚,同时与多种国外知名商学院均有合作项目;


3、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安泰本科毕业,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安泰老师的认真与负责;


4、以上原因都比较理性,最后一个才是最触动我的:安泰MBA官网上的一句话“唯有精英,方能化梦想为现实”。


综合考虑,在本次MBA的择校过程中,我并没有考虑别的学校,毕竟时间精力真的比较有限。


 

三、交大的提前批面试到底该怎么去面对


安泰首创的提前批面试真的是很多同学的福音,以以往录取的情况来看,所有新生中基本上三分之二左右都是通过提前面试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后进来的,剩下的三分之一将综合面试成绩与笔试成绩,进行大排名录取。后者录取难度更高,相比较而言,提前批面试真的非常重要!


1、材料准备——重中之重


我只准备过交大MBA的材料,觉得真的是面面俱到,从个人的教育、工作、奖项、创业到推荐信、个人未来计划。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准备完交大MBA的材料,你会重新审视一边,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三大终极问题。


2、提前面试——做好自己


我没有权利去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由于我背景没有优势,年龄比较小,结合我报名了相对靠后的批次,我悲剧地没有提前批面试资格。也同时给各位提醒,好好准备材料,同时尽量申请靠前的批次。


 

四、笔试复习之建议


总体的原则很简单,列好时间计划,扎实复习,戒骄戒躁。


联考一共4科,数学和逻辑偏理性,写作和英语偏感性,可以分开复习。


1、数学都是高中数学题,对于高中学理科的难度应该不是很高;


2、逻辑大家的分数区间基本上都是30-54分,当时我做了中国机械出版社出版的那一本复习资料,最后也并没有太大帮助(19年联考逻辑应该是错了4道题);


3、论说文作文都是有套路和模版的,可以参考下市面上的相关参考书。


4、英语是我心中的痛,其实19年英语二还是比较简单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的作文扣了那么多分。在这里也给各位提醒一下,不要觉得自己英语底子不错就不看了,考前要熟悉一下国内考研英语的模式。


总体来说,一般人都可以通过2-3个月规律性的复习,达到200分以上的水平,难在完全按照时间计划坚持。


 

五、正常批次面试之建议


正常批面试和提前批面试的流程是一样的。先是个人面试,然后是无领导小组面试。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安泰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认真与负责,会贴合你的背景问一些细节的问题,同时做一些延伸。


在面试过程中,我秉持着做自己的原则,把最真实的自己,自然、坦诚、大方的展现给各位面试老师,同时感谢我在正常批面试的队友,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得我们小组在团队展示的效果非常好。


 

六、备考的过程,更多的是成长


这一路走来,与其说被录取的喜悦,不如说坚持下来的感谢:感谢自己选择了交大安泰MBA,感谢自己在没有提前批面试资格时候没有放弃,感谢自己在每天高强度工作下晚上还坚持复习联考,感谢正常批面试从容的自己。


这一路备考,我又更全面的审视了我自己,也更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安泰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我相信,在未来的三年内,我将蓄势待发,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