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梦想,就要继续向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发布者:MBA中心

刘 然

 
M191209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4年12月,受身边创业和在投资领域工作的朋友鼓励,怀揣着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期待和对金融行业的憧憬,带着洛杉矶南加州创业风潮的热情,我回国进入了自己完全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金融行业,开始自己的职场之旅。很快,留学多年的自己发现其实并不适应国企的文化,而没有金融专业背景,也成为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正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放下美国南加州大学高等教育管理的硕士学习和在美国高校九份实习的教育经验,我在工作上重新出发,空杯心态,一切归零。工作的第一年,有幸被评为优秀员工,第三年被借调到总公司战略发展部,独立负责总公司完成人力资源OA系统的搭建。总公司领导跟我谈话,希望我留在战略发展部,但是我发现,我对金融真正的热情,是最初受南加州创业激情感染的初心,而我最渴望的,还是想要进入投资领域,与创业者同行,发现优质项目,一起创造辉煌。为了梦想,就要继续向前。



学堂青玉案,彩服紫罗囊。


虽然有幸在美国完成研究生的学习,但我心中一直渴望有机会在国内的顶级商学院深造。在南加州大学的时候,我就听说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跟南加大马歇尔商学院有合作,而且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身上展现出踏实稳健的名校素养,也让作为文科生的我十分倾慕这所以理工科见长、科研硕果累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


读书,就要去最好的学校,师从最博学的老师,结交最优秀的同学。安泰经管,在世界的各大顶级商学院榜上有名,女性MBA全球排名第一,非全日制MBA金融班培养面对国际金融行业的全方位竞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投资人才。对我来说,这正是最好的学校。交大安泰,我唯一的选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工作繁忙的原因,我之前非常担心是否能够顺利完成非全日制金融MBA的课程学习,在老板的鼓励下,我赶在最后一批提前批面试申请截止前,提交了所有的申请材料。在这里也提醒想要申请的同学,一定要提早申请,早点参加学校的宣讲会,准备申请材料,也给自己后面的面试笔试留下充裕的时间。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是我抱着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心态,无论面试还是笔试都尽可能抽时间做周全的准备。


报名之后,就开始系统梳理自己,为什么要读MBA,不仅仅是为了完成申请材料,而是真实的面对自己,一定要读MBA吗?想要在MBA中获得什么?直到确定自己内心对于这个选择是笃定而期待的。因为只有说服了自己,才能打动安泰睿智而明察秋毫的面试官们。


关于个人面试:

个人面试的自我介绍,要简练而明确,可以把自我介绍写成文字稿,找一些已经完成MBA面试的学姐学长帮忙看一看,听听他们的建议。自我介绍的主要内容是自己的优势,为什么选择交大安泰,以及你为什么适合安泰。在面试之前,我心无旁骛的专心模拟自我介绍,一定要多说多练,才能在面对面试官的时候熟练而从容。


关于小组面试:

很重要的一点:你的小组队友不是你的敌人,而是要一起获得胜利的盟友。多了解一些关于案例分析的思路和技巧,要为小组的讨论做加法,成为小组讨论的推动者。


在我组面的时候,我们小组先有一位自愿出来做笔记的同学,但是时间还剩一半的时候,记录在白板上的答案还混乱无序,于是我自告奋勇来接手笔记整理的工作,和大家一起把我们小组的答案归纳汇总到白板的另外一半,最后被大家推举为小组总结陈词。也许是这段小插曲,我幸运的成为我们组唯一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的,为我后面紧张的笔试准备提升了很大的信心。


关于联考笔试:

分析考试的逻辑、作文、数学和英语题型及占比后,我迅速找出自己最容易提分和有优势的部分:英语和作文。从高中起就是文科生的确在数学和逻辑上的优势不是很明显,那就一定要保证英语的优势特别突出,稍微弥补数学的不足。数学和逻辑,因为时间有限,就尽量多做真题,熟悉题目。最后我英语客观题只错了一道选择,数学虽然有好几道题没有时间做,但是分数出来,过线是没有问题的。


12月6日,我负责一个两百多人的科技投资论坛活动,连续三周出差加班,只能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复习做题。权衡利弊,在工作的关键时刻还是以工作为主,但是等工作都顺利完成后,考试前我请了一天的假,把去年的真题按照考试的时间,严格模拟了一遍,作文也都逐字写完。


考前模拟对我来说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够熟悉考试流程,调整自己考试时间的兴奋度,二是基于去年的真题判断一下自己哪些部分较为有优势,在正式考试的时候能够优先安排时间,提高正确率。


真正参加笔试的早上,上海倾盆大雨,12月的考场还是有些寒冷。但是走在校园,看到许多和我一样踏入考场的同学,他们很多看起来都已经在职场很有成就,却仍旧愿意重新回到校园,心里觉得充满了温暖和鼓励的力量。考试的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因为模拟过,所以大概比较有把握,不要强求全部都做,但争取认真做了的都能正确。


整个春节都在忐忑的等待着成绩,最后收到成绩的时候,果然跟我备考的策略一致,英语比较有优势,但是综合分数还是有点低,不过高出国家线35分,似乎离梦想的学校更近了一步。


收到录取邮件的时候正在外地出差,虽然笔试结果出来已经估计大概会被录取,但是心跳还是漏了一拍,那天下午的阳光特别好,我读了三遍邮件内容,最后定睛在落款:“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上,这是最好的礼物。



学然后知不足


在安泰的院长寄语里,哥伦比亚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陈方若院长指出安泰的管理方针是:"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其实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申请去美国读MBA,陈院长的管理方针,就是最好的答案。在中国,唯有扎根中国的管理实践,才能够真正做出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利的决策。


现在,已经开始如火如荼的学前教育、全国MBA创业大赛、班级破冰活动、学联社团的招新活动,让我开始了解到学校精彩丰富的课程设置,全面的领导力培养模式,以及卧虎藏龙的优秀同学们。学然后知不足,我愿意保持对学习的敬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期待在安泰,连上活水的源头,终可见,一方清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