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6加班狗如何获得安泰MBA录取资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谭盾

 
M1912096

今天,2019年5月18日,当我身处交大校园,在包兆龙图书馆聆听胡教授以”仰望头顶浩瀚的星空,审视内心神秘的道德法则” 为主题的专题演讲,这一刻,我无比确信,之前的一切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频繁出差、多项目并行、平均每天6个会议、996的工作日程,再加上一颗“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这一切似乎都与考入中国顶级商学院MBA项目的目标相违背。但是,咬牙坚持了几个月后,我坐在了安泰MBA的教室里。


交大安泰,我来了!

如果要问我秘籍,那是真没有的。相信大多数安泰人都没有秘而不宣的诀窍,而是靠之前的积累与沉淀,以及对工作、对事业的感悟。虽然没有秘籍,但是回头往前看,确实有不少感悟可以和后来者分享,以供参考。

996加班狗如何”经济的”获得安泰MBA录取资格?讲在最前面,”经济”不是鼓励作弊,诚实是一切行为的先决条件。“经济”是说在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有限资源的分配,排列优先级,以达成目标的技巧。


首先, 什么样的人可以读安泰MBA?


996加班狗可以读MBA吗? 可以,只要能保证之后两年每周20小时的上课时间。女性可以读MBA吗? 可以,安泰MBA位列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女性MBA排名第一位,2019级新生中有44%是女性,并且逐年增加。大学非管理专业可以读MBA吗? 可以,安泰MBA来自各行各业,从金融到汽车,从纺织到销售,从IT到核电,都可以在安泰找到他们的身影。年纪小缺少管理经验可以读MBA吗? 也可以,安泰2019级新生最年轻的还不满25岁。只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愿意读书来充实自己,都可以来安泰尝试。


其次,作为996加班狗,面试环节有什么要注意的? 


在我个人看来,面试环节其实没有必要做太多准备,参加很多临时抱佛脚的面试培训和辅导可能没有必要(参加的同学不要打我,哈哈)。面试需要表现真我,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而这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为什么要读MBA。先说服自己,才能更好的说服别人。


作为IT狗,面试老师一直在追问我,为什么学IT的要读MBA。我的回答是 ”第一,技术上的知识需要更新,管理的技巧同样也很需要,不然无法带团队;第二,大部分的IT问题不是靠技术解决,而是靠沟通解决,因此需要学习好的沟通技巧;第三,不能沉迷于技术,IT的发展要和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方向相一致。” 这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也很好的解释了之所以要读MBA的理由。结果面试官频频点头,在我英语烂到家的情况下,侥幸获得了“国家线预录取”资格。


第三,作为996加班狗,没有时间准备国家联考笔试怎么办? 


这里我倒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笔者自己考了200分,中规中矩但是够用,立志于考240+的人请移步其它大神。目前MBA国家联考笔试主要考察英语和综合,综合又分成了数学、逻辑和写作。


对于英语,坦白说基本还是靠每个人之前英文的积累,备考时再去背单词的话,个人感觉意义不大,也比较容易消耗为数不多的时间。但是熟悉题型是必要的,考前需要了解完型填空、翻译的题型,而阅读理解和高考差别不大。重点说作文,MBA的英语考试以固定题型为主,有一定的模板,准备一些基本的句式,考试时就比较不怵。我在英语上花费的时间大概在20个小时,其中60%都是在准备作文上。


对于综合,拉开差距主要靠数学,我唯一认真看完的辅导书就是数学。数学的难度大概相当于高一高二的水平,没有特别复杂的计算,把以前还给老师的内容捡起来很容易。但是要多做题,一方面加深对定理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可以提高做题速度,节省综合考试宝贵的时间,我在数学上花的时间大概是60-80小时。


然后是逻辑,逻辑的教辅开篇一般都有一个30题的自测,个人觉得只要40分钟能做对24题,对于备考时间有限的996加班狗,这本书就可以扔了不用看了,基本没有性价比,花费大量时间,最后可能只多做对1-2题,意义不大。


最后是作文,小作文几乎是模板文,花8-10小时了解常见错误类型、问题描述方法以及指明错误的句式即可。大作文,几乎无法准备,可以了解一下常见的文章结构,准备一些论证素材即可,考验积累,按照个人实际情况准备,我个人在这部分大概花了8-10小时。


综上所述,作为一个996加班狗,如何最经济的获得安泰MBA的录取资格? 最重要的是说服自己为什么要读MBA。以及需要每周20小时的准备时间,坚持6-8周,我们就能在交大的校园里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