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一个目标,一项投资,一段征程,一生修行,做好你的人生规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辛 博

 
M1912099

题记


报考MBA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个目标。An objective shows the way where you should go.


MBA这个名词在大学时代早有耳闻,这仿佛是商业精英的代名词,自带光环,但离作为学生的我还很远。我从南师附中保送去了外交学院,选派去日本交流学习,考上了UCL,进了福特,一步一步走来,MBA作为一个目标也离我越来越近。感谢自己的付出,感谢交大的认可,这意味着一个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意味着一个个新的目标的确立。


一次投资。Invest in yourself.


要实现目标,就要付出相应的投入——时间、金钱、精力等都是成本,这个目标的投资对象是自己,而实现程度就是收益。众所周知在职MBA无论从财务或是时间方面的投入都是相当可观的,但幸运的是浮动收益、收益的多少,掌握在自己如何利用好MBA的学习生涯。


一次修行。Everything you did brought where you are.


每个人在读MBA之前走过的路,都是一段段修行,今天在交大交汇。而未来每个人的路又会不同,但又都是新的修行之旅——完成课业的投入,平衡事业生活学习的付出,新的机遇与挑战,等等,相信这些都会将人生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为什么要读MBA?


作为一名海归名校毕业,在世界知名外企工作,有着对自我实现的理想和抱负的我来说,看起来MBA应该是标配。当然,我可以说我一直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想要培养更全面的管理能力;我可以说我从事创新业务需要加强商业分析和创新能力;我可以说我想要搭建专业领域的朋友圈。但,最核心的,我想还是通过MBA的学习,能够让自己看清看懂这个世界,并且提升自己的能力。“取势,明道,优术”的理念,或许印证了我选择读MBA的深入原因。在这样一个趋于浮躁的社会中,如何能够保持自己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并且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这需要深厚的内功积淀。


报考时机的选择方面,我只有一点标准,充分分析自己现在所处的情况,这里面包括工作饱和度,近期工作发展情况,职业经验,家庭,经济,未来3-5年发展计划等。我认为既然来读MBA,一般还是说明以上这些方面是有空余的。不用担心坚持不下去,这恰恰是MBA能够带来的锻炼。对于可能占用的业余娱乐时间,既然读MBA是为了追求实现自己的目标,延迟满足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实现。


在院校选择方面,只有交大和另一所大学在我的雷达上。我在参加了两家各一场宣讲会,同时和一些校友们进行了沟通之后,就坚定地选择了交大安泰。我相信交大安泰能够给予我合适的平台,“化梦想为现实”。



确定目标后,需要多方位获取信息进行下一步的推进。


交大安泰MBA有自己的网申系统,除了所有的申请流程都需要使用此系统,另外也会有很多相关招生政策、活动信息公布,可以获取很多一手资料。


网申主要是罗列个人信息,对于各位有着多年工作及管理经验的有志之士们来说应该不成问题。我认为重要的是个人陈述部分,一方面能够驱使你自己思考一下攻读MBA的意义以及能给你带来的东西,另一方面也需要想想,自己利用了安泰这个平台,能给平台和学校带来什么。


网申通过后即是提前面试。交大安泰作为提前面试的始祖,提前面试在整个申请流程以及评分体系中可谓重中之重,所以务必要参加提前面试。


为什么说提前面试重要?简要而言,提前面试优秀可以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只要在年底的全国联考笔试中达到国家线,即能预录取,这为笔试的备考大幅减小了压力。另外根据以往交大录取数据看,三分之二左右是通过这种方式录取的。


面试一般按不同时间段共分5批次,从5、6月份就开始了。我是8月中旬提交并完成网申流程,选择第三批参加面试,9月1日,大约前后一共有20天的准备时间。这个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握,因为交大一般在4月左右就启动次年的招生流程了,战线可长可短。


至于培训班,我没有参加,但我了解到培训班在信息渠道和经验上肯定是有优势的,但对于我而言在个人能力上帮助不大。是否需要参加,这个还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评估。



顺利拿到面试资格后,学校会公布面试的批次和时间地点。面试一般是半天时间,场次推测是随机安排的,学校会通知报道时间,个人比较喜欢下午,不用太早起。地点就在徐家汇交大。


面试分个面和组面两个阶段。报道后,领取名牌、号码等之后进行候场,号码对应后面分组,也是完全随机的。另外切记封存手机后不能打开信封,否则会按作弊处理。


具体个面和组面的流程、问题相对比较常规,我比较希望强调的是:


1、个面是向学校展示你有多聪明,而不是测试考官有多聪明。所以表达上做到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简单易懂。


2、组面时,大家不是对手而是一个团队,而团队共同完成任务是最终目标。一切战术都是为战略服务,要有大局观。


面试成绩一般在面试结束后一周左右公布。这个时候只知道是等地或者说档次,比如“国家线预录取资格”,但面试其实也是有成绩的,这个在获得预录取后在系统里可以查到。

 

MBA联考笔试,分综合和英语两个部分,上下午各3个小时,总分300分,综合200+英语100。我是在拿到面试C后开始准备笔试,大约有2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复习。


笔试4个部分,数学、逻辑、写作、英语,根据自身情况评估投入。英语部分我基本没有安排时间投入;数学基本是高中的知识,需要花些时间去复习,可以安排30%时间,用于回顾知识点以及练习;逻辑属于之前未接触过的题型,但基本上了解了套路后也可以轻松上手,30%投入,用于学习知识点及模拟题练习。写作基本就是逻辑的书面表达版本,20%投入,主要用于框架学习和阅读范文。剩余20%,做历年真题。我购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MBA联考教材作为学习资料,不要复习资料过多,每科一本足矣。


主要几点:


1、联考报名需要注册研招网和交大系统,不是安泰MBA招生系统,详细操作在“上海交大安泰MBA”微信公众号上会有说明。海外学历认证不通过验证没有关系,后续进行现场认证。


2、一定要控制时间进行练习,确保做题状态和速度。


3、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答题顺序很重要,我在实战的时候做完数学后先完成了作文再做逻辑,最后只有10分钟左右检查,但我也听说有不少按顺序做的作文没有写完的。


4、平时多写写字,要不考试的时候手酸。


联考一般在12月底,交大闵行校区,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开车的话当天早上路上会比较堵,进校园也需要排队停车,所以建议提前一天住在学校附近。可以提前去看看考场熟悉一下位置。另外酒店选择也要碰运气,我住在剑川路路口的7天,运气不好晚上不知道哪里的空调外机轰鸣一般振了一夜,导致没睡好。


中午候考的时间比较长,学校里或者附近路上都有不少可以吃饭的地方。 



联考成绩会在次年2月左右公布,期间的等待,请心平气和。


我其实本来想冲击一下笔试奖学金,但考完后我知道发挥失常了。我很明显感觉到,工作了这么多年,可能大家会面临一个问题,考试的时候都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这也是我在之前强调这一点的原因。总分221,136+85,我知道数学和逻辑失了很多分,虽然从功利角度不会影响我进安泰,但失望是有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反省,暴露出职场带来的问题需要重视。


至此,95%的备考工作已经完成,后续仍需按流程完成政治考试、体检等,其中注意:


1、政治考试开卷,基于本科马政和毛概两本教材,提前复习一下内容还是很重要的,能节省很多翻书的时间。


2、体检接受近期的单位体检报告,可以省去大量的排队时间。


在整个备考流程中,对自己的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这决定了整个备考计划及目标的设定。强者自强,不断地征服不断地挑战,才能带来进步。


我的备考告一段落,但新的挑战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