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三生三世安泰情,新的缘分将从共同探索人工智能领域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孙菲菲

 
M201209F

回想自己备考安泰MBA的心路历程,从择校、提前面试、联考笔试,到分班志愿选择,真的只能用缘分来形容。5年前的创业之路伊始,自己的人生就跟交大和安泰紧紧联系在一起,能在2020这个特别的年份成为交大安泰MBA的学生,是对学校知遇之恩的回报,也是跟安泰之间新缘分的开始。



第一世:事业的起点


我所担任合伙人的企业——木槿校园,是一家专注于校园电影和传媒的创业公司。校园市场是个经常被外界忽略的蓝海,我们以影院作为校园商业的切入点,兼顾学生们观看主流商业大片和主旋律爱国影片的需求,同时也为学校的思政教育服务,可以说是个非常小众的赛道。


很荣幸,我们的经营模式得到了交大的认可,2015年末,在交大的闵行校区光彪楼开始运营全国第一家大学影院——木槿校园影院(闵行交大店),一线员工全都是交大优秀的在校生,第一年就取得了其他商业影院难以达到的利润率和上座率。正是通过交大店的商业模型,成功开启了融资之路,目前我们开始进行校园传媒、电影宣发等其他商业模式的开发和拓展。



第二世:学习的启蒙


我身边有多安泰人,合伙人同事已经是安泰MBA的在校生,招募的兼职学生也有安泰经管学院本科在读生。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公司管理上的疑惑,这也是绝大多数初创团队都会遇到的问题,但同事通过安泰MBA大量的案例教学和角色扮演,拥有了复杂环境下分析决策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常常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与想法,这带给我很大的触动。而所招募的安泰兼职学生也是上海所有影院学生团队里最优秀的,从日常运营,常规培训到校园营销推广,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但他们同时也有着繁重的课业,这个时间管理能力让我很是佩服,内心更充满着对安泰深深的崇敬和向往。




第三世:人生的认知


2019年的春天,公司决定要参加交大安泰举办的全国MBA创业大赛,在这个全国最厉害的平台上展示企业的风采,虽然最后没有代表交大参加全国决赛,但第二名的成绩也然是莫大的肯定。在准备创赛的过程中,我有幸接触到安泰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正是通过与优秀的前辈们这样直接的交流,让我深刻意识到能够进入安泰MBA学习将会是自己未来人生的一个巨大推动力。


首先通过学习MBA核心课程,积极参与学院活动,结识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为今后的事业发展积蓄力量;


其次借助MBA项目学到的知识,结合新积累的工作实践,努力创新,才能让公司能够根据市场的形式和政策导向,具备更大的竞争力,实现校园影院的垄断和校园传媒行业的整合需求;


最后作为一个女性管理人员,安泰对于我在个人价值、薪酬增长,职业提升等全方面职场指标的帮助上,必将是其他学校所不可比拟的。


在这样深深的情感推动之下,我从去年6月开始了自己的安泰MBA备考之路,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决定,没有任何的纠结和取舍,目标非常明确,华山顶上一条路。我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电视制片专业,毕业10年一直在传媒和电影行业,数学和英文真是远去太久了,因此我给自己定了清晰的目标就是全力冲刺提前面试“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笔试过线就好,一是处于对自己整体能力的认知,二是出于下半年工作的规划,因为暑假是比较空的时间,能够充分准备提面,但越到年底越忙,笔试的准备时间会越来越少。


我的提前面试从开始网上申请,到面试结束总共是一个月,这样集中时间段让我完全投入到了解自己、展示自己的状态中,之前准备创赛已经不断对个人和公司进行了灵魂的拷问,材料部分是一气呵成,而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也熟知于心。表达和沟通是我比较擅长的,个人介绍和规划的讲述部分用手机一遍遍录下来,不断调整表情、语序、语速,到了临考前一天,我已经进入了说出一句话,大脑仿佛有提词器一般自动闪现后一句。个人的劣势是毕业学校和行业都相对小众,接触的商业案例相对有限,但组面是个考验领导力的环节,所以我选择率先承担小组记录的工作,掌握了主动权,引导了整场案例讨论的走向。作为面试当天最晚结束的一组,我出了考场立刻去吃了一顿小龙虾,力争一个红火的结果,幸好得偿所愿。


面试结果是面试后的周五傍晚公布的,查完结果之后,我立刻开始制定笔试复习计划,因为自己真的没有笔试强项,只有相对不那么差的逻辑和写作,以及真的很差的数学和英语。我根据日常必须的工作时间和需要学习的时间,来倒推了每日的日程规划,规定起床和睡觉时间点,压缩周末的休息时间,学习总量按照周为统计,保持动态平衡。这里真的很感谢家人们的支持,完全尊重我的备考计划,唯一被安排的家务就是早晚遛狗以便锻炼身体。不过他们也拥有意外之喜,备考规划让我现在依然保持早上6点起,晚上12点必须睡的良好生活状态,再也不用担心我爱熬夜了。


因为笔试目标是过线就好,8月和9月根据考试大纲系统过了一遍知识点,10月开始刷真题,并且总结错题,11月根据错题来重过知识点,12月因为太忙,一直处于再刷真题和模拟题保持考试状态的过程中,唯一贯穿始终的就是背单词,真的是一直背到进考场,但英文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那怕是4个月的密集抱佛脚,提高的程度非常有限,所以英文学习也将陪伴我整个MBA的学生生涯。现在想来在职备考还是辛苦的,规划做的再好,也难免遇上出差应酬,也难免遇上情绪波动,也难免遇上工作意外,不过因为安泰MBA强大的吸引力,最终才能坚持下来。



2020真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年份,连考研成绩都比往年晚一些公布。有变数自然也有机遇,我很幸运的赶上了安泰第一年开设AI MBA项目,得知这个消息毫不犹豫的填了志愿,虽然自己并没有任何技术背景,但套用一句Alpha Go的围棋术语,我们都还是未生,走下去,就可能变成完生。我相信每个行业都能与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这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就看谁能敢为天下先的找到本行业的切入点。


5月收到AI MBA项目拟录取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反而恬静且坚定,因为自己和安泰要开始新的缘分,共同探索未知的人工智能领域,相信唯有精英方能化梦想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