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突破过去十五年的“技术瓶颈”,书写未来五十载的“安泰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王鹏飞

 
M2012095

炎炎夏日,又到了“高考”,这人生中的重要一战~

 

十五年前的高考,把懵懂的我带入了南方某985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在当时的我看来,城乡规划是一个被赋予了高度责任感的专业——调配城市功能片区,制定城市发展方向,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怀着对专业的热忱,我投身于长达十五年的工作和学习中,真是“一入规门深似海,从此假日是路人”。

 

八年时间,我完成了城市规划本科和建筑学硕士的学习;

七年光景,我就职于Top3城市规划设计院和Top10地产公司~

 

十五年来,我拿下了国家注册城乡规划职业资格证书,操盘过通州北京副中心、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等大型城市规划与设计项目,也对接过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落地项目,上与政府汇报沟通谈判,下至荒郊野地走访踏勘,过程充满了欢笑、汗水、喜悦,也渐渐积累了星星点点的成果和荣誉,未来之路和目标也逐渐清晰起来~


在地产公司的日子里,我暗自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位知识维度巨大、综合能力超强的地产项目总甚至城市总,在公司内部培训会上,我曾经多次进行项目操盘模拟,总是会碰到项目运营、营销策划、架构建立等知识盲点,十五年的“技术深耕”在这个时候反而成为了最大的阻碍。家人看出我的闷闷不乐,抛来了一句话:“你的技术层次已经到达瓶颈了,为何不像同事一样,尝试读MBA,弥补自己的短板,进行另一个层面的跨越呢?”


 

就读MBA?我已经是硕士了,还要去读MBA吗?

我适合读MBA吗?我该去哪里读MBA呢?MBA能给我带来我想要的吗?

 

清楚地记得当时是2019年9月15日晚深夜23:35分,脑中的疑问一股脑钻了出来,困意全无,在长达几个小时的搜索和了解后,四个字深深地刻入了我的脑海——“交大安泰”。


带着迫切了解安泰的渴望,我参加了交大安泰的MBA宣讲会,在林峰老师的深入介绍下,我了解了安泰值得回味的悠久历史、首屈一指的办学实力、丰富多彩的跨行业交流,这正是我所需要的。在讲座结束后,我先后走到了安泰经管学院门口,交大的历史悠久的大门门口,对着这座顶级商学院,对着这座千年学府,下定了决心:Do nothing but the best.



后来我还参加了交大安泰MBA的体验课堂,余明阳教授讲授《新消费和新商机》,轻松活泼的课程氛围,干货满满的课程内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更加坚定了我入学的信念。



提前批面试


在我下决心备考之时,第三批提前面试刚刚结束,我只能选择参加第四批,注册网站、材料提交、取得面试资格,正式面试,四个时间节点三个时间段,历时一个月,而这一个月也恰恰是公司冲击第三季度业绩的关键时期,我只能在出差途中挤出时间、快速梳理可能会碰到的面试问题,在工作之余进行系统总结。


由于我本人前期教育背景还算不错,工作这些年又经历无数次大型政府工作汇报,再加上个人面试的充分准备,其实我并不担心个面,却无比担心小组面试,因为组面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毕竟同小组成员不是你的下属,也并不是你的领导,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对方信任,保持大家共同的利益,让大家往同一个方向走,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清楚地记得面试当天,在个人面试之后,随机分配的小组成员陆续进入会议室候场,喜欢聊天交友的我尝试与同组同学交流起来,话题包括但不局限于行业、公司以及个面情况,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初步的认知,紧张的心态也陆续放松起来,这在面试开始之前至关重要。来到正式面试,在我的把控下,各位同学都井然有序地发表了独到的见解,思路清晰、逻辑严整、观点新颖,我由衷感觉到安泰在人才筛选机制方面的完善和严格,一瞬间仿佛不是在考试,大家沉浸于思维碰撞,和谐又高效,共同完成了这场小组面试,最终整体成绩也还不错,考试后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进行跨行业的信息共享和交流。


虽然提前批面试的随机性很强,个体的成功也不可复制,但在我看来,面试准备却拥有不变的规律和内核:个人面试竭尽所能、小组面试随机应变。


  

联考笔试


一周后,我拿到了预录取资格,内心波澜不惊,但更大地难题摆在了我的面前——联考笔试。由于前期准备时间紧迫,我把95%的精力放在了面试上,笔试完全没展开复习,不过擅长突击复习的我并没有足够的重视,抱着侥幸心理,我每天花在复习上的的时间不够稳定,也经常由于工作原因不断压缩复习时间,距离考试还有40天时,我参加了一场模拟笔试,立马得到了狠狠一击:论证有效性分析毫无章法,高中引以为傲的数学错题连篇,复杂的逻辑题目应接不暇,英语阅读单词频频卡壳,模拟成绩150分彻底击碎了我的自信以及刚拿到提前面试优秀的喜悦。


从这之后,我就下定决心好好准备扎实复习,头顶公司年终越来越大的拿地压力,优先保证学习频率和强度,不管工作有多忙,我都会挤出 2-3个小时进行系统复习,先把所有的科目体系框架进行梳理,了解每个科目具体考些什么,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再去针对历年真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纠错。在最后冲刺阶段的20天里,我每天连续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支撑我走下去的唯一执念,源自两个月前在我心中深刻的四个大字——“交大安泰”。


联考笔试当天,雨下的很大,冬季的上海早晨异常阴冷,我的手心却充盈着汗水,我知道三个月来我付出了什么,也知道今天对我意味着什么,怀着对交大安泰坚定的信念,我踏进了考场的大门,经历了共计6个小时的考试,我脑袋一片空白,只想回去关机补觉,长期缺觉加上极大的精神压力,让我有些恍惚,好在最终考试成绩出来,超出国家线50分,心中悬了的石头掉了下来,打开预录取通知书,回想起三个月的备考之路,个中心酸、冷暖自知。结合联考当天的经过,我也梳理了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时间预留充足

对任何一个重要的考试,提前到场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交大安泰是在闵行校区考试,建议大家提前订酒店在附近,考试当天保证提前 30 分钟到考场门口,这样你才能坦然的去找到自己的位置、贴条形码、填写考试信息,不会影响正式答题时间,因为模拟之后你就会明白,5分钟甚至1分钟的答题时间对超大题量的综合考试有多么重要。


2、答题顺序合理

综合考试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向,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强弱项,明确先后顺序,考试中遵循习惯按部就班。


3、答题有舍有得

很多同学都把所有题都答出来当作目标,答题要有所舍弃(充分复习的学霸同学可无视),卡壳一定要第一时间跳到下一题,这样一来不会让你在某一题上耗费更多时间,二来不会影响你的心态,这也正是MBA的同学们必备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心理素质强弱的体现。


4、间隙调整心态

任何一个人,在经历自身非常在意的瞬间都会紧张,调整心态异常重要,这里说的调整心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在考试过程中心态一定要及时调整,不管你是碰到了难题,是作文卷面由于紧张写的不好,还是其他任何可能出现的意外因素,都要放平心态;二是在考完综合,考英语之前的中午休息,切忌对答案,切勿讨论,清空上午的记忆,专心准备下午的考试。


虽然我的笔试成绩跟同级的学霸相比并不算高,但我只想告诉大家:任何时候的努力,都为时不晚,只要你内心坚定,那就去做吧!


 

如今,与近五十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星聚于九五,相识于安泰,我倍感荣幸;同时,我也异常期待9月份正式开学,能够跟同学们,书写属于九五、属于安泰、更是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书于7月9日凌晨5点

深夜总能让我静下心来复盘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