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备考也是MBA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燃烧的就是自己还未老去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黄晋卿

 
M2012096


平均年龄34岁,平均工作9年——这是上海交大安泰MBA 2020级录取生源的统计。面对这样一串数字,不难发现,安泰MBA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步入中年、远离校园、工作繁忙、有老有小”这一族,他们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叫“压力下的中产阶级”。那么这样一群人是如何能够踏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这个名校下的名院的大门的呢?靠经验、靠天赋,但最重要的还是靠付出还有努力。


我今年本命,来自于一家通讯行业外企,从普通的技术岗位转为普通的项目经理,工作已有10年,结婚未到7年之痒,下有新生幼儿一枚。虽然毕业于交大,但本科硕士皆在物理系,和经管毫无关联;虽然就职于外企也从事管理工作,但本行业在录取新生行业分布的那张表上也只是归于其他类;虽然未到中年,但已经倍感压力。我想,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背景和经历是大多数想报考我们安泰MBA的考生所共同有的,或者说类似的。在2020级的录取中,我有幸获得了提前面试预录取资格并最终顺利通过统考,回到了母校的怀抱。那么在这里,我也分享一下我在2019年的备考经历,从准备、面试、统考三个方面入手,希望对于各位考生有所帮助和借鉴。


 

1. 准备——自己、家人、公司


被很多考生所忽略的是,报考前的准备工作是相当重要也是不可忽略的。都说考试是打仗,既然是打仗,那么必须师出有名、安定后方、以逸待劳,否则在开战前就已经输了一半。


首先,作为考生自己,需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做到师出有名。每位考生的自身情况不同,但在决定报考前必须要清楚地说服自己“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选择上海交大安泰”。一个常用的方法是列一张表,左边1、2、3…列一下自己的优势,右边对应地写下限制,做一下对比,这样比随心地空想更有针对性。除此以外,还可以逆向思维问一下自己Why not,真正打动我的正是这个why not。纵然有诸多的限制,如工作繁忙,照顾小孩,年龄偏大等,但始终没有一个十足的理由说服我为什么不去做,因此我下定了决心。


其次,在决定报考后,必须要和家人沟通,得到家人的支持,安定后方。上课、学习、答辩确实是一个人的事,但离不开整个家庭的支持,包括也不限于资金、时间和感情。可以和家庭成员协调好如何规划接下来3年的备考加学习的时间,家庭财务如何消化学费等。有了家里人的支持才能一门心思地去学习去备考。


最后,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尽量去得到工作单位的支持,做到以逸待劳。平衡好工作和学习是每个MBA学生必然要处理的课题。我想,一个好的单位好的领导对于自己的团队成员想要进修会持支持的态度,长远来看对于团队是有益的。另外,也可以了解一下自己的公司有无相关的培训项目和政策,是否可以进行资助。




2. 面试——材料、个人、小组


决定攻读MBA之后就是面试阶段了,对于安泰MBA项目来说,取得一个好的面试成绩对于整个报考无疑是事半功倍的,数据也能说明一切,每年基本有2/3的学员是拿到预录取资格,而剩余的1/3之中相信有很多是面试得到附加分的考生。那么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呢?我的经验是实事求是、逻辑清晰、不卑不亢。


首先,要想获得面试资格,在安泰的报考系统上填写个人资料并做开放题的回答是前提。而这些看似“形式主义”的表格实则有大学问,作为考生要做到实事求是,包括个人的经历,还包括开放题的回答。很多细节面试官一问便知,与其“打肿脸充胖子”还不如表达真实的自己。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报考MBA、攻读MBA绝对不能是自身发展的目的,而是实现自己更高目标的手段,院校希望培养的是对社会有益的人才,而绝不是拿到MBA文凭就算是成功了。若没有想通这一点,还是要回到准备阶段好好理一下自己的逻辑和思路,况且对于自己来说“为了读书而读书”这样是没有长久的动力的。


获得面试资格之后,就要开始准备面试,安泰MBA的面试分为个人面和小组面。对于个人面来说,逻辑清晰、表达清楚是关键。自己如何想的和如何让考官了解你的想法是两回事,要做到让考官了解你,那么必须要理清自己的逻辑,再通过简单、有条理的语言进行表达。在个人面试时有个常见的误区是只专注于专业的细节而丢了宏观的把控,平时多思考思考自己职业的发展、自己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优劣势),以及自己行业在当前国家、国际形势下的发展,这些都有助于自己逻辑能力的提高和大方向上的把握。


而小组面建议大家要做到不卑不亢。很多考生认为小组面是为了进行小组成员的对比,因而需要自己脱颖而出地去表达、展现自己。这样的想法不全对,因为无论过程如何,小组面最终的题目是要求所有成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对于一个案例做出小组的回答,而非表达个人的观点。因此,小组面需要表现的是思想的交流、统筹以及总结,需要的是个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同时又能接受其他人有理的意见,而这就是不卑不亢。另一方面,与其刻意表现自己当一个“以我为中心”的小组领导,还不如做一个“隐性”的领导,来把控小组讨论的节奏,提炼观点进行总结,往往结论的对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时间的把控以及观点的融合。


3. 统考——复习、做题、考试


面试过后就是国家的统考,这也是读MBA硕士所必须要通过的。对于远离校园、很少动笔的我们来说,重新提笔打草稿、做题、写作文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好在MBA的考试科目相对简单,而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只需过国家线即可,因此,统考也不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我的经验是利用时间、针对做题、把握大局。


不管是报班学习还是自己复习,对于上班的我们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时间,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日复一日。而复习迎考必然要花很多的时间来看书复习,这样就必须要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如上下班通勤时间内,可以下载学习课程的视频或是录音进行复习。尤其对于逻辑、写作和英语,完全可以先听课再做题,而其实往往课程的总结要比做题来得更有帮助,更有效率。


到了做题的时候,需要针对做题、注意总结。数学题有很多是有“巧解”的方法,需要注意归纳总结,而逻辑题更是需要去挖掘错题的原因和背后的知识点,逻辑的原理不多,但衍生出的题型和场景五花八门,若不会“渔”那么再碰到“鱼”也抓不住,况且逻辑的答案往往是和日常的理解不同,不能草草对待错题。这里也有一个建议是尽量去做真题而非模拟题,真题是最不会有歧义也最符合出题思路的样本。


最后,到了考场上,大家反而不必纠结于细节而要把握大局。综合考试时间非常紧,能够按时做完的考生不多,从分数的分布来看,无疑两篇作文是重点。因此,必须给自己留好底线,到了预定的时间必须开始进行写作,抓住大头。好在其余的题目皆是选择题,来不及还可以反推。英语考试时间充裕,可以适当放慢自己的节奏好好读一读文章。除此以外,报考安泰MBA的考生都需要来交大闵行本部进行考试,建议提前规划好行程和午餐,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进入考场。


安泰MBA提前面试要求高,全国联考笔试复习也很辛苦,但回过头发现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经历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备考也是攻读MBA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需要的就是付出和努力,燃烧的就是自己还未老去的青春。


在此,也通过李白的这首《行路难·其一》来祝愿今年的考生们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