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从家属到新生,​报考安泰MBA其实就是做了个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黄稼中

 
M2012095


查到交大拟录取通知书后,不禁感慨万千,这是我们家收到的第二份交大安泰MBA录取通知书。2018年鼓励太太追逐梦想,报考安泰MBA,我负责做好护航工作,一路陪伴支持,我太太也顺利考取了安泰MBA2019级,但由于工作变动,只能在万般遗憾中退学,由我接过接力棒,承担起了“全村人的希望”。所以下面介绍的是结合了我俩备考历程的double版备考心得。



为什么“敢”选择安泰


想考MBA不难,但想考安泰很难,因为安泰是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最顶尖也就意味着最难考。很多同学都会顾虑重重,职场经历够不够优秀?备考复习的时间是不是足够?先罗列一下我的备考情况:


  • 大龄考生——毕业10多年没怎么参加过考试

  • 履历不硬——缺乏商科背景,职业经历与MBA匹配度不高

  • 英语薄弱——从未在外企工作,英语早已荒废

  • 复习时间有限——996加班狗,10月份才开始准备面试和笔试


我这么一个“学渣”,怎么就敢报考安泰呢?其实很简单,我把报考安泰当做一个项目做了简单分析:


1、投入与回报

不菲的学费、两年半的宝贵时间、繁重的学业压力,如此巨大的金钱、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当然要追求收益最大化,而安泰作为国内甚至是亚洲最顶尖的商学院,就是可以给予我们最大的回报的选择。


2、可行性分析

备考前我先了解一下MBA考试内容,题目难度并不大,就连很多同学望而却步的数学,也就高一高二的水平。打个粗略的比方,考试总分300分,每门课拿个及格分就是180,国家线了;平均拿个70+,就是210、220的高分了;如果有80+的水平,恭喜你,奖学金在向你招手。所以从考试难度来看,报考安泰并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是完全有希望可以依靠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严格的复习计划,通过努力实现的。况且去参加提前面试还有希望拿个”大杀器”:“国家线预录取”资格。


3、失败风险

当然从录取率可以看出,报考安泰的失败率非常高,但失败损失并非是难以承受的。我备考时间较晚,当时的心态是全力备考,就算考不上就当作是为明年考试做积累,考试失败的风险损失我是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是可以接受的。


 综上所述,报考安泰对我而言是一个虽然挑战艰巨,但是回报巨大、有可行性并且风险可控的项目,值得我全力投入。树立了明确目标、鼓足信心和勇气,其实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是高效的学习方法与坚持。


面试


面试赶早不赶晚(我自己是个反面例子),提早面试能留出足够时间专注于笔试复习。建议同学下定决心报考安泰后,抓紧时间准备。我是10月份才开始备考的,所以面试和笔试就一起准备了。


务必要认真准备面试申请资料,尤其是三道灵魂拷问问题,给了一次自己跟自己对话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面试官大部分问题也是基于申请资料来询问的,当认真梳理完资料后,可以模拟面试官可能会问的问题,准备好如何作答。


 小组面试的关键在于要“言之有物”,如果能做到观点鲜明、角度独特、内容有深度,应该就会有不错的成绩。大家可以平时多留意一些商业动态新闻,多留意一些商业评论分析,做一些积累。



笔试


1、制定复习计划,严格执行


上班族备考时间非常有限,必须合理分配各科复习时间,备考前可以先挑一些真题摸摸底,找找感觉。建议遵循“先补弱,再拔高”的原则,先补强弱势学科,然后在优势学科上进一步拔高。务必结合备考时间,定好各阶段的复习计划,至少要精确到每周,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对于加班等突发情况造成的进度落后,最好在当周周末补回来,以免欠债越来越多。


2、借力科技,事半功倍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自己看书复习的效率是比较低的,而且很多技巧光靠看书做题是没有办法掌握的,是需要专业老师点拨的。有些同学选择了线下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效果不错。我个人时间凑不上线下的课程,是跟着一个MBA线上平台学的。现在一些网络教育平台做的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去听听免费课程,挑一个适合自己的。我当时所有课程都有回放,可以自由结合自己时间看,老师水平也非常高,每门课都有对应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模板,获益良多。


3、刷真题、记错题


最好的习题册就是历年真题,能真实反映出出题人的思路和知识考点,复习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把近二十年的真题刷两遍,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把最近十年的真题刷两遍。做完题一定要总结,找出自己的薄弱点,加以补强,建立错题记录本。这样刷题才有价值。


4、做题速度、做题速度、做题速度


最重要的事说三遍!MBA联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题速度。很多同学刚开始复习时会觉得这题目也没什么难呀,为什么会考不到高分呢?原因很简单,题量大。综合试卷一共3个小时,数学25道,逻辑30题,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据说每年有超过一半的考生是来不及做完整张综合试卷的。所以一定要练习做题速度,对于数学和逻辑,要力争在50-55分钟内做完,小作文的套路一定要熟练,留给大作文足够的时间。


另外在复习冲刺阶段,综合考试对注意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一定要准备几次3小时的模拟考试,让自己熟悉这种考试节奏,我自己是考前去了几次图书馆,练习3小时的模拟考试


最后想说的是,从安泰家属到安泰学生可能是我至今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之一。相信从交大安泰毕业的时候, 我们能够拥有把过去靠拍脑袋碰运气的决定,分解为思考框架、决策模型的智慧,伴随我们历经几十年世事,不断迭代在更复杂的处境中,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变化,做出人生正确的判断。


最后的最后,还想引用学前教育课一位老师的名言:“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最重要的就是朝着目标坚定不移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