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从递补21到拟录取,这一年,收获的是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沈伊丽

 
M2012097

2019年3月26日,我又一次打开考生系统,申请进度第八步中映入眼帘的是“递补第21名”。了解到递补的涵义就是如果有同学放弃,我就有机会上岸。然而,人生不会总是按照你的预想展开,4月中旬依然没有等到招生办的电话,我的面临的选择是调剂,或者重考。

 

一时间,“我是不是真的不够优秀”、“再考一年的机会成本有多高”等等这些自我怀疑的情绪、投入产出比的计算都向我涌来。举棋不定的时候,我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交大,那份理由还成立吗?成立,就继续前进!



为什么选择交大

 

我总是很自豪地对所有人说,我在健身行业,我是一名瑜伽培训导师、课程产品经理、业务推广大使。在这个冉冉上升的行业有着许多机会,我希望把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给更多的人。然而要做到这一点,靠的不仅是健身专业技术,需要更深入洞察市场需求的商业化思路,更健康可持续的经营模式,更高效的公司治理方式。本科学习管理学和法学,高中起就混迹在文科领域的我,一直向往着能加入上海交大这样一所治学严谨,既“穷理”又“务实”的有着极强理工科背景的世界一流院校。


我相信,交大安泰提供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平台,将教学与管理实践紧密联系,一定能有效地帮助我们整合商业专业知识,解决实际经营管理问题。于是在2019年4月,我决定重新起航,再次备考2020年入学提前批面试。



面试准备

 

1、申请材料


2019年初换了工作,所以新一轮的申请材料绝大部分都需要重新递交。材料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慎重准备。并没有非常亮眼的学习和工作背景的我,把重点放在了自我陈述上。反复自我挖掘:


● 我过往10年最引以为豪的是什么?

● 我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

● 我到底希望自己成为怎样的人?


从核心总结自己,再从段落到措辞,反复修改,力求用文字真实完美的呈现自己。

 

2、个人面试


3分钟的自我介绍我改了5版本,打破了之前从大学的学习经历开始的时间顺序,更着重于展现自己的杰出的工作成果、扎实的管理经验、以及对行业独到的洞察。在这个阶段,非常推荐大家把自我介绍录下来反复听,并且演练给身边的朋友看,不要害羞,听取意见建议,既有助于完善内容,也有助于缓解面试现场的紧张情绪。

 

针对问答环节,我重新从我的职务、所在企业、行业三个角度,全方位梳理了一轮逻辑结构,包含对过往成败的总结、对现状的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对优势、劣势、机会、挑战的剖析;对每个层级中的自身、对竞争者、合作者、替代者、消费者的认知……等等。涉及的问题与答案,全部写下来足足50页。现在回想起来,整个MBA备考阶段,让我获得最大收获的就是这个环节。这一番梳理不仅仅是为了应对面试,更使得我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发展有了本质认识。

 

3、小组面试


因为有了之前的面试经验,以及日常工作中的实战经验,这一个月我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组面准备中。然而在过去一年,我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各类音频课与视频课学习和巩固了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的知识框架,日常关注商业期刊公众号和APP,对商业经典案例如数家珍,也一直对时事热点话题保持关注,这些都对小组面试起到了很大作用。所以总结来说,小组面试的准备需要靠日常积累,有条件的话,建议做几次模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演练。

 

经过了一个月的心态调整,我再一次进入安泰面试场地的时候无比镇定,内心也有着前所未有的坚定。最终如愿获得了联考成绩达到国家线直接拟录取的成绩。


联考准备


原本认为已经通过了一次联考,再考一次应该毫无压力,而且作为文科生,语文和英语比较轻松,可以放在最后一个月再开始复习。但我真的不敢高估我这个文科生的理科学习能力,9月的时候有一天心血来潮翻出模拟题试了试,发现数学和逻辑这两门课几乎忘得差不多了!于是乎又开启了系统复习数学逻辑之旅。在这个阶段,我的经验:

 

1、要充分了解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比如有的人擅长通过阅读来输入知识,有的人擅长通过听觉来输入知识,我就是后者。所以我在备考期间购买了全套的数学、逻辑网课,日常通勤的时候在地铁上复习。


2、做好时间管理,利用好一切碎片时间。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并不意味着碎片化学习,反而是要将知识输入之后,再系统化地做输出整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比如,在最后一个月里,我把自己每天的时间拆分成早晨出门前1小时+地铁通勤2小时+晚间3小时。出门前一小时用来回顾和整理,通勤时间用来跟着网课梳理知识点,晚上3小时用来做题和修正答案,周末做往年真题演练,几乎雷打不动。


3、保持健康体魄!联考在12月下旬,几乎年年下雨,潮湿阴冷,如果不慎生病了肯定会影响发挥。因此,呼吁大家把运动列入自己每周的形成安排中。运动会使用于学习的大脑皮层深度放松,比睡眠更有效,使人精力充沛,增强免疫力,提高学习效率。有条件的话,考前休两天年假,调整一下身体和心理状态,从容不迫应对考试。

 

 

2020年2月20日,我再一次登录考试系统查阅联考成绩。这一次是笃定的,并不忐忑。我仿佛比大多数人多付出了一年,但这一年的历程让我更加坚定、更加自律、更加确信自己是一个有勇气面对失败,一切从来的人。


特别感恩在备考交大安泰的过程中,已经收获的更好的自己,相信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