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陈佳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发布者:MBA中心

陈佳昕


2016届非全日制MBA

真心分享|选择,做最好的自己——陈佳昕

 

真心学姐:

陈佳昕

2016届交大安泰MBA校友

欧莱雅(中国)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部总监

国内最好的MBA”对抗“职业初老症”,以纯文科背景逆袭成为全班最高绩点毕业生,管理层高段位80后美女。

 

做最好的自己,选国内最好的MBA

2013年我刚30岁,步入人生新的阶段,有成就感也有新的困惑。其实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段会有我的这种体验: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小有成就,但又遇到些瓶颈,对未来的方向也有些迷茫我们自己把它称为“职业初老症”。大家对抗的方式都不太一样。我选择通过知识充电的方式来解决。要选就选最好的项目。

 

我是参加一个财经媒体活动时,了解到交大安泰MBA的。机缘巧合我和群交大安泰MBA校友坐在同一桌,活动中他们体现出来的那种凝聚力和对交大安泰MBA高度一致的认可让我印象深刻。这次活动让我和交大安泰MBA结了缘。

 

读MBA如果没有收获这三项,就算白读了

读MBA前大家通常都是为“要增长知识”。没错,在读书前的格位中你想到的可能只有这点。但当我读完MBA回头看时,发现当我自己的格位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后,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变化了,你收获的至少有三项:人、视野、自我突破。

 

与优秀的人同行

首先,我们来到这里,就和一群有一种共同特质的人在一起:优秀。优秀是一种习惯,正能量互相影响。我本科学的是新闻传播,在学习过程中对我来说最难就是财务管理、数据模型这种课程。我首先承担起课代表的职务,逼着自己把这些课程学好。上课时我跟我们班的金融大咖坐在一起,有问题就请教。很多同学都是自己所在行业中的牛人,分享的案例和信息及时、生动又全面,是老师和课程以外最宝贵的收获。而且MBA课程外有很多的活动为大家提供结交朋友的机会。交大安泰素来有“交大体校”、“交大艺校”的名声。那么多社团和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视野、段位、格位

第二点是视野,其实我本来想用的词是“段位”。这个词从我们一门领导力课程《领袖的智慧》中提到的。我印象特别深刻,老师当时问我们“从员工的角度好领导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现场大家回答了很多,最后老师总结了4特点:

1.     能让员工生命在工作中绽放;

2.     让员工在被授权的范围里有构思工作的自由;

3.     让员工的工作保持一定的挑战性;

4.     让员工感到在某些问题上他的意见是能被领导接受的。

大道致简”,马上带入到我们工作中,自感段位提升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更明白”所带来的新的困惑:不但看明白职场上谁什么地方做的好,也看到了谁做的不足的地方。这种痛叫做“看明白了又改变不了”的无奈。再见到老师,我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痛苦。老师就又发金句:痛苦是因为你们格位还不够。作为下属的格位,就是要帮助领导成功,而不是评判和改变领导。瞬间我们又感觉又提升了,其实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生活,一把“尺子”固然重要,但要知道自己在不同角色里的格位。交大安泰MBA“授你以渔”,你思考问题的方式改变了,也变得更加有悟性和格局,就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

 

视野的另一个解读和游学有关。我当时参加的是美国东部6大顶级名校的游学行程:哈佛、耶鲁、沃顿、西点、哥伦比亚、普林斯顿,每个学校都是拿出最有代表性最精华的课程和大咖教授给我们。弥补了没有时间到国外名校学习的小小遗憾,成为我特别珍贵的一段经历。

 

挑战体力极限 突破自我认知

第三就是自我突破。我要建议读书时不要错过亚沙挑战赛。刚进MBA时跑2公里就是我的极限,但现在10公里很轻松。这些都是通过跑团、亚沙赛的磨练有关。亚洲沙漠挑战赛是以商学院团队为参赛单位在腾格里沙漠进行的比赛,2天半的时间内完成50公里全部队员完成时间最短队获胜。当时我们走在茫茫沙漠里,没有手机信号、只有风沙暴晒、食物和生存状态都在刷新我的认知,我想清楚很多事情。我面对一个沙丘,感觉是几乎是80度垂直下降的。我都愣住了,但同伴们都冲下去,我没有退路,只能闭上眼睛冲下去。当我站在山丘下时,自己都惊叹自己的强大。这种超越自我所获得的强大感,瞬间可以让你藐视生活中的小纠结。这2天的比赛第一天据说有三分之一的参赛者退赛,我们头一天晚上也感慨“大概脑子有毛病,五一放假跑到这里来遭罪”;但我们交大队没有一个人退赛。冲过终点时,男的女的队员都哭了,大家实现了一次自我突破,重新认识了自己,太值了!

 

划重点小贴士

最后我把读完MBA后大家的一些共识整理成tips分享给大家:

l   爱护身体,因为它是灵魂的寄居地。

l   了解自己的格位,专注自己的强项。

l   和优秀的人为伍。

l   有效分配利用有限的时间。

l   终身学习,乐于分享。

l   永远保持梦想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