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宋朝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发布者:MBA中心

宋朝阳


2017届非全日制MBA

翻看宋朝阳的简历,发现他的经历很是丰富。从台湾大学电信工程研究所毕业后,他在台湾地区从高级研发工程师做起、成长为研发经理、再到工程处长,“邻居家的小孩”的生活轨迹相当正常。可是机缘巧合,他被同事说动,抱着一腔热诚一起来到内地创业,并且选择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读了在职MBA,创业磕磕绊绊,累到心疼,暂时告一段落,再次回大公司转行做起战略咨询。也许正是源于如此丰富的阅历,宋朝阳非常健谈,也十分乐于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他聊天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

 

 

从甲方变乙方,创业之路道阻且长

 

创业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在没有跳槽之前,宋朝阳已经在富士康做工程总监了,平时都是做甲方,面对的都是供应商的笑脸,都是别人有求于他,俗话说朝南坐;而在跳槽出来,自己创业之后,处处变成了“求别人”,热脸贴人冷屁股——以前在富士康根本看不上的小型企业,现在也得赔着笑脸候着人家副总的时间,到最后也只是等来一个项目经理轻飘飘的一句话就把宋朝阳打发了,心态上的落差不可谓不大。

 

除了心态上的落差,还有创业初期的各种繁杂事务也让宋朝阳心力交瘁,觉得这条创业之路布满荆棘。以前在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每个部门的职能分工明确,找投资人这样的事,是公司战略部的事,跟他做研发的没有任何关系;而在自己创业之后,一边要做商业计划,一边要搭建商业模型,要写创业计划书,要跑工商税务银行等,这一系列的事情接踵而来,让宋朝阳这个理工男一下子应接不暇,也觉得自己的能力有些够不上了,他知道该好好找个学校系统学习一下管理知识和技能了。

 

“阿土仔”适应大陆“生态环境”的选择

 

说起读上海交大安泰在职MBA的决策,宋朝阳笑言,那是一个偶然的机缘。他在来大陆创业之前,在台湾的富士康工作,到了大陆一下子从大公司高级职员到“阿土仔”的创业生活,落差太大,相当于从一个稳定的舒适区落入一个极陌生的环境,生活和工作都极不稳定。他需要多给自己一重保险,趁还年轻多学一个名校学位总没错。拉他下海的同事就曾在交大安泰MBA的深圳班学习,也向他大力推荐交大安泰的在职MBA。


 选择交大安泰在职MBA的另一个理由是宋朝阳想进一步适应大陆的“生态环境”。毕竟是个外来户,适应大陆的环境、人文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历。在商场上打拼毕竟尔虞我诈,在学校里和同学一起成长,心情要舒适得多。这一段在职MBA的学习经历对宋朝阳的改变非常大。平时在公司,他只需要负责自己那一部分职能,负责好研发工作,而进入MBA之后,宋朝阳发现在MBA的课程中,包含了一个创业者或是一名高管应该具备的知识框架和能力培养的所有模块。相较于从课本上、从老师那里获得理论知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同学之间的相互讨论和互动,更能给宋朝阳直观的认知,提供更多实操方面的参考。同学们给的意见和建议,拿来就能用。让这个时时感到孤独的创业者有了找到靠山的感觉。宋朝阳说,有了同学们,他再出去谈生意的时候腰板也硬多了,口气也自信了很多。


 当笔者问及,该如何定义一家好的商学院时,宋朝阳告诉笔者,第一、看够不够国际化;第二、看老师的格局,和课程与业界的连接和实践;第三、看课程的可持续性和专业性。宋朝阳说,交大安泰的教授们上课并不会照本宣科地教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把课堂交给同学,教授扮演着一个引导的角色,引导同学从对实际案例的讨论中获得自我反馈,获取更有用的技能。

 


 

“MBA念的不是一个学位,还是一个人生”

 

宋朝阳给交大安泰在职MBA的三个关键词是:专业、服务、融合。

交大安泰在职MBA的课程并不是一个可以含混过关的项目,它对于学生的专业培养非常严谨,课业也比较繁重。在读的两年里,宋朝阳的生活常态就是出差到住酒店,在酒店的行政会议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开视频会、做作业,写到凌晨1点多,在房间里随便吃个东西,然后休息。繁重的课业没有让他们服输,反倒令班级里的同学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例如做研发的、做销售的、做HR的、做财务的等等,大家分工合作,互相“抱大腿”,齐心协力完成课业,这样结下的“革命”情感深厚。而同学之间的互动也不仅仅局限在学习里,已经延展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职MBA的读书人群,大多是工作了8-10年,很多已经结婚生子,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会有同学组织亲子聚餐、亲子游学等活动,可以说,在交大安泰在职MBA读书的这一段经历,已经融入了宋朝阳的生活中。宋朝阳说,交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同学之间的整个家庭是绑在一起的,人生、工作和未来的路和这一段学习的经历也已经完全融合在一起。

 

一个台湾同胞的大陆感受


 而作为一个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的台湾同胞,宋朝阳觉得他未来的日子都会在大陆,他从单纯适应这块土地,到在这里成长,也为这块土地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加上有了交大安泰MBA提供的平台,他觉得“MBA是一个起点,在读过MBA之后,你会发现整个职业发展的道路,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过程,不再局限于在同一个公司一直做下去,可以选择的道路会变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