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李鸿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发布者:MBA中心

李鸿鸣


2014届非全日制MBA

编前语:

上海交通大学“学霸夫妻”李鸿鸣和东岚,毕业后先后攻读母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一时被传为美谈。

李鸿鸣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就读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一方面是想加快个人成长速度,因为MBA的课程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全面、系统化的知识梳理,打破固有的认知,和老师、同学思维的碰撞交流则能激发彼此更多的创意和想法。另一方面是开阔自己的视野,IT圈子出身的李鸿鸣强烈感受到要想成为跨界型多面手的管理者,要上升到更高层次就得补齐短板变得更加全面,不仅要有技术能力更应具备管理视野。而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课程,他能得到全面、系统化的学习和实践,这里亦有品行正、视野宽、基础实、创新力强的高层管理者或是创业家同学。《老子》写到:“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求知若渴,虚怀若谷,正是李鸿鸣和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同学的真实写照。


“学习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能力,然而很多人陷入了盲目的学习中。他们买了非常多的书籍和课程,以为艺多不压身,多培养自己的能力总不是坏事。李鸿鸣认为,这是缺乏能力战略规划,无效学习,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而耽误真正的能力培养。能力培养一定要基于战略规划,前后有积累有协同,才能发挥出能力的最大价值。从个人成长来看,发展的目标必须清晰,确定三到五年的职业目标。

系统学习+管理实践是职业生涯最好的学习方法。德鲁克曾说,“知识不在书中,书中只有信息。知识更新非常快,知识型员工除非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否则很快就会遭到淘汰。”李鸿鸣深知持续不断学习和实践的重要性,为此,他在实现一个目标后很快就会挑战下一个目标。

在麦肯锡工作的经历对李鸿鸣影响很深:第一,实践了在MBA当中学习到的管理知识和技能,第二,和IT之外的方方面面的业务都有了交集,人力资源、销售与市场,甚至画海报……“做一个全面的管理者”,这是李鸿鸣的第二个突破。MBA系统学习+麦肯锡管理实践,体系化的知识汇合落地管理的经验,帮助从李鸿鸣实现了从技术往管理全面转型。把技术做到顶尖了,下一个目标是向职业经理人进军!

在李鸿鸣的三段式成长历程当中,MBA的专业学术理论知识给了他莫大的帮助。从在微软工程师到麦肯锡项目经理,再到知名大型金融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每一步,都是一次能力的大跃迁。职场自信,来源于李鸿鸣的卓有成效。如何才能卓有成效:时间管理,聚焦贡献,发挥长处,要事优先,有效决策。

李鸿鸣总结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在专业领域要做到有信心,成为拔尖儿的那一群人。第二步,寻求一个可以转管理的机会。从项目经理入手,先带项目再带团队。第三步,从IT行业到金融行业。金融行业知识的积累和数字化转型2.0的经验,一个是行业的经验,一个是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帮助李鸿鸣在特定的领域,比如说在IT的数字化的特定领域,积累成为高级管理者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储备。

如何系统化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

系统化学习,再加以实践,千方百计的寻找机会去实践。”李鸿鸣持有PMP和CFA证书,这让他跨界多面发展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储备。“跟金融行业的业务人员相比,我是最懂IT的,跟金融行业的IT人员相比,我是最懂业务的,我变成业务和IT之间的桥梁。数字化转型就是需要一个桥梁跨越的能力。但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打造强有力的领导力”李鸿鸣说。读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给他的视野开了一扇窗,“两年半时间看上去很长,但你真读了也就两年半就出来了。当你读出来的时候,再找机会去实践,你就离你的管理者目标更进一步。”管理系统化的学习,再加实践,就千方百计的去找机会去实践。

组织的功能就是要让平凡的人在一起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所以,管理不是"管理人",而是"领导人"。能使下属的见识更上层楼,提高他们的绩效标准,并帮助他们塑造独特的个性。这是一个合格的团队管理者必备的管理能力。如何系统化提升领导能力,成为卓有成效的领导者?

为了具备这样的领导才能,最好的基础工作莫过于培养这样一种管理精神:即注重组织内的日常管理实践,制定严格的行为和责任标准,朝着更高的绩效标准而努力,并且尊重每一位员工和他们的工作。

在团队领导方面,李鸿鸣颇有心得,他总结了自己的三大管理特色:

第一,给团队树立目标,所有人都清楚团队未来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李鸿鸣也在训练自己克服性格短板,更多地去听听团队的声音。

第二,帮助团队解决问题,“只要有我在,没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把大家拉在一起讨论,多方沟通协调找问题的能力,是一个领导者必备的,团队需要一个定海神针。

第三,特别关怀团队,商业传奇人物杰克·韦尔奇说:“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前,成功的全部就是自我成长;当你成了领导者,成功的全部就变成帮助他人成长”。作为领导者,前期主要集中于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后期则集中于团队能力,帮助他人成长。“我特别关怀团队成员的成长。一方面我知道团队里面每一个人的职业目标,尽量把日常工作和个人意愿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动力。另外就是关怀每个人的成长,逼着团队成员不断学习、成长。”

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学习和向前奔跑的自己!

 

数字化领导力提升

过去20年中,数字技术已经改变了产品、服务乃至整个商业模式,包括客户价值主张和价值创造过程。数字化高管的角色、职责、态度和技能,以及促使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李鸿鸣比大多数人更深知全面发展、系统学习的重要性。

“进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学习,我发现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在读MBA期间我的收获非常大,如同醍醐灌顶,老师们的理论体系演示、同学们的实践经验交流,这些都是宝贵的知识财富未来受用不尽。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课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今天的领导风格。”李鸿鸣介绍在读MBA期间系统地梳理了战略思维、财务管理、企业价值观、商业模式、领导艺术、管理创新等多个知识层面,由此,全面提升了跨界的领导力。

MBA最有价值的收获是系统化的学习,如果想往中高层管理方向发展,MBA的系统化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上海交大的MBA是全球MBA教育里最好的之一。无论是排名,还是学习体验,这一点毋庸置疑。”李鸿鸣深有感触地说,“认识十年,毕业已经六七年了,MBA同学群是微信群里面最热闹的一个。” MBA的同学们给了李鸿鸣不只是快乐,“来自各个圈子的同学,我的视野和思路极大的开阔了,然后对事物的判断就更完整一些,世界观也会更加完整。”